首页 > 公益 > 公益活动 > 正文

辉县峪河镇温馨养老院 母女爱心接力传递人间温暖

文章来源:精彩河南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21 20:34:39

辉县峪河镇温馨养老院 母女爱心接力传递人间温暖

 

5月20日全国助残日,当地戏迷协会也为温馨养老院老人带去了文艺汇演。

    如今的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越来越多的老人正面临着老有所依怎样依?依靠谁?与人口老龄化的速度相比,我国养老院的建设还不能满足老人们的养老需求,尤其是在乡村,随着青年男女外出务工,留守老人的养老问题更加突出。创办一所养老院——给孤独、病患的老人一个温暖的家,是现年71岁周月英的最大愿望。(周月英,辉县市峪河镇人,2015年创办了辉县市温馨养老院)。

辉县峪河镇温馨养老院 母女爱心接力传递人间温暖

 

       辉县市温馨养老院是由辉县市民政局审核批准成立的一家正规养老机构,院内设备齐全,环境优雅。可同时容纳50位老人入住,主要招收对象:生活自理、半自理、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以及五保老人入住,该院主要负责老人饮食起居,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内容。该院采取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每个房间配备有紧急呼叫系统,随呼随到。该院食谱科学合理,营养健康,做到每周不重样,并且根据老人口味不断更新变化。让每位入住老人吃的放心住的舒心。

辉县峪河镇温馨养老院 母女爱心接力传递人间温暖

 

      几年来,老院长周月英一直专注于养老事业,2016年女儿任秀丽放弃国外优越的工作,返乡帮助母亲一起从事养老事业。采访中,周月英告诉记者,用我们的爱心孝心来换取入住老人的开心,让每位入住老人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晚年生活,一直以来是我们办院的宗旨。

辉县峪河镇温馨养老院 母女爱心接力传递人间温暖

 

院长周月英接受采访

记者:您今年已经71岁了,当初是怎么想到要开一家养老院的?

周月英:说实话,当初我决定要开养老院时,全家没有一个人支持。孩子们都劝我说,你都这么大年龄了,该我们伺候你安享晚年了,怎么你又去伺候别人呢。我是这么想的,我本身就是个老人,所以我更了解老人的需求,懂他们想要的生活。孩子们知道我的脾气执拗,我决定的事就会去做,后来就不再反对了。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机构养老这个问题的?

周月英:现在的社会发展快,节奏快,年轻人上有老下有小,养一个孩子顶以前养四五个孩子的费用,他们压力大,要挣钱养家就没有过多时间来照顾老人,这个时候有一个放心的机构帮助他们照顾老人,是很有必要的。

记者:咱们温馨养老院平时会组织一些适合老年人参与的文娱活动吗

周月英:这个是当然。我们经常会组织一些活动,比如我们每周都有戏迷交流会,喜欢听的,喜欢唱的,都可以参与,大家都乐于参加这种活动,并且老人们也很开心。

记者:与同类养老机构相比,您认为温馨养老院的特色在哪?目前还缺乏哪些必要养老设施?

周月英:我们的硬件设施和县城大型养老机构相比,还是有差别的。但我们的软件并不比县城的差。比如伙食,我们根据老人的口味,做到每周不重样,而且一直在不断更新。在服务上,我们的工作人员都非常尽职尽责,做到对每一位老人细心照料。目前主要缺乏一些老人的健身器材,今年给乡里进行报批了,还没批下来。另外就是缺乏一些戏迷交流会用的文娱器材,现在用的都是戏迷朋友自己提供的。

辉县峪河镇温馨养老院 母女爱心接力传递人间温暖

 

女儿任秀丽述说自己的养老事业的看法

随后我们对温馨养老院现在的负责人,周月英的女儿任秀丽也进行了采访。

记者:当时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让你放弃高薪回到家乡和母亲一起从事养老事业的?

任秀丽:我母亲刚开始办养老院时,只有几个人,护工也顾不起,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她一个人在做。看到她如此辛苦,我就想劝她放弃,但这是她的梦想,父母可以为了子女无私付出,撑起他们的梦想,为什么儿女不能延续父母的希望。既然劝说也无用,我就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我要辞掉工作,回来和母亲一起做好养老事业。

回来以后,我开始代替母亲,包揽了养老院大大小小的工作。为了迎合他们的口味,我专门学习了做饭,然后根据他们的口味定期进行调整。妈妈和院里那些老人一样,都年纪大了,我希望他们每天都能吃到可口的饭菜,好好享享清福。

记者:从事养老工作以来,有哪些感触?最令你难忘的是什么事?

任秀丽:感触很多。尤其是听到家属发自肺腑的感激时,心里会有一种温暖的成就感,让我觉得我做的事有价值。举个例子,有位老人刚来院里的时候,身上的褥疮很严重,但是经过我们的精心护理,老人的褥疮完全好了。家属来探望老人时那种洋溢在脸上的感激之情难以言表,他们没想到我们能把老人的褥疮治好。

这期间,有一件最难忘的事是2016年夏天的一个晚上,突然接到乡里通知说洪水马上就来了,我母亲焦急万分,因为当时几位老人都是瘫痪在床或者做轮椅的失能老人,必须马上安全转移到二楼,我和母亲两个人硬是把几位老人背到了楼上,老人安全以后为了尽量减少财产损失,我们把能搬动的也都搬到了二楼,折腾了一晚上一眼没合,直到洪水退去悬着的心才放下。现在想起还心有余悸,如果当时就我母亲一个人在会是什么样的情景。

记者:你们平时是如何跟老人沟通的,尤其是怎么解决新入住老人的适应问题?

任秀丽:我感觉和老人沟通最简单的方式是把他们看成孩子。年龄越大的老人越像小孩子,老人最怕的不是吃不好穿不好,而是怕寂寞,儿女独立以后更有种不再被需要的失落感。他们需要倾诉,更需要一个好的聆听者,而且大多数时候你得让他觉的他是对的,得哄着。

入住老人的适应问题主要是克服老人的心里障碍,有一部分老人适应的很快。他们觉得自己辛苦了一辈子,老了就是想来养老院享享清福的。但是另外一部分老人是平时操心惯了,心里装了一大家子人,一时难以放下,总觉得家里离不开他。这样的老人需要一个过程,慢慢发现自己不在家里,不仅一切正常,而且还会更好。因为孩子能放心出去工作了。还有一部分老人受一些老思想影响,总觉得来到养老院是被家庭和社会抛弃了,甚至认为只有儿女不孝顺才会被打发到养老院。这种老人入院时会有些抵触情绪。不论是哪种情况的老人都需要我们主动去沟通交流,打开他们的心结帮助尽快适应这里的环境。

辉县峪河镇温馨养老院 母女爱心接力传递人间温暖

 

一副副锦旗给周月英母女带来了笑容

记者:对于以后养老院的发展,有什么样的期许和规划?

任秀丽:一开始,我只是想帮助母亲做好养老事业。逐渐发现,从事养老事业是一件光荣温暖的事情,我想继承母亲的这份爱心,把养老事业做好、做大、做强。但是目前养老院的规模不利于大的发展,房屋和一些配套设施还跟不上。我打算结合国家政策,尽自己一切能力扩大养老院的规模,给更多需要托管的老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用我们的爱心、孝心、细心换来老人的开心!

 

精彩河南网编辑:王红镜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