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 正文

国有民营同台竞技 城乡互动共享共荣

文章来源:中原科技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10 17:44:30

国有民营同台竞技 城乡互动共享共荣

  禹州市“欢乐夏都幸福禹州”惠民文化活动引领文明新风尚

  □禹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 白剑华

  2017年10月14日,在禹州市文殊镇陈南村2000多平方米的大广场上,禹州市豫剧团演出的经典剧目《 抬花轿 》吸引了三里五村的上千名农民戏迷前来观看,村支部书记王战军激动地说:“政府买单、剧团唱戏,老百姓能在家门口看上专业剧团的经典大戏,这样的活动禹州已经坚持4年了。”参加许昌市“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现场观摩会的六县市区200名县乡干部见证了这个动人场面。这只是禹州市2017年“欢乐夏都、幸福禹州”惠民系列文化活动的一个缩影。

  从2014年开始,由禹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欢乐夏都、幸福禹州”大型系列惠民群众文艺演出活动已连续举办4年,每年组织资金1000万元,购买各类文化服务2800余场,送戏送艺术下基层进乡村,使城乡居民90多万人次享受了免费文化大餐。4年来,禹州市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新体系中,着力探索“政府主导、部门组织、院团演出、群众参与、百姓受益”的群众文化活动新路子,形成了禹州市“国有民营团同台竞技,送戏送艺传递正气,城乡互动共享共荣,文化引领提高素质”的喜人局面,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多样化、便利化,率先在河南省实现每年村均演出三场大戏的惠民目标 ,走在了河南省戏曲进农村活动的前列。

  一、活动基本情况

  “欢乐夏都、幸福禹州”大型惠民群众文艺演出活动,是禹州市演出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发动最深入、参与面最广的一次纯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全市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国有剧团、民营剧团、业余剧团、艺术团同台竞技,为普通老百姓搭建起了展示才华的舞台,极大地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百姓生活幸福指数。据统计,自2014年以来,禹州市每年投入上级文化专项活动经费400多万元,又筹措500多万元,共组织资金1000万元,为全市657个行政村演出2800场次,消除了100多个村常年没有演出的空白村现象,实现了每年村均演出三场以上大戏综艺、村均每月一场电影的公益文化权益基本目标,观演人数达90余万人次,参演节目2000多个,培养了一大批基层文艺骨干,活跃了基层各类文艺社团,有效地解决了农村尤其是贫困边远山区文化生活匮乏的问题,探索出富有禹州特色、成效显著的县域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便利化的禹州样本、禹州路径。

  二、活动呈现的主要特点

  1。高度重视,上下联动、强力推进活动开展

  一是领导重视,成立了高规格的组织机构。市委书记王宏武前后四次批示惠民文化活动,为幸福禹州惠民活动指明了着力点和谋划活动载体的大方向;市长范晓东就资金安排使用多次批示,将活动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有效地保障了活动的顺利开展;市里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组长、副市长任副组长的领导组,组建了专门工作班子;市委办、政府办先后下发禹办2号《禹州市2014年春节期间“幸福禹州”系列文化活动实施方案》和禹办26号《禹州市2014年“欢乐夏都 幸福禹州”群众文化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提出具体要求,制定详细方案,明确各有关部门的责任分工,确保了活动有序开展。为规范活动、保证惠民资金充分发挥作用,市文广新局还专门出台文件,成立了剧团演出资格剧目审查组、演出现场督查组、回访满意度调查组、资金审核拨付组,逐步完善了活动组织实施、督查回访、资金使用等相关制度,推进活动健康顺利开展。为夯实责任,宣传部门明确把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市委对各乡镇办宣传思想工作综合考核目标体系,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之一。各乡镇办也都成立了相应的领导组织和以文化站为主的执行机构,为大规模演出奠定了基础。

  二是提供了强有力的经费保障。2014年以来,市财政在整合上级拨付的涉农文化资金后,每年组织安排资金1000万元纳入当年财政预算,有力地保障了16大项文化惠民活动的顺利实施。

  三是及时开展了活动宣传报道工作,营造文化育人文化悦民文化乐民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市电视台、中国禹州网等媒体及时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在网站建立《“欢乐夏都”活动专页》,开设了“禹州大舞台”、“德耀禹州戏送楷模”、千场大戏进百村、”“孝行禹州戏送寿星”、“温暖夏都共享艺术”、“上名校送大戏送电影慰乡亲”活动专题;许多网友戏迷还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参与报道分享系列活动,让更多的人共享精彩活动带来的喜悦和感动。

  四是加大了群众参与文艺演出的力度。市文化部门积极组织专家指导节目创作和演出,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提供帮助。为搞好全市广场舞普及活动,市里从惠民资金中调整出60万元招标采购657台广场舞室外音响,发放到各村,实现村村有音响、村村有舞影、村村有戏声。今年5月还选拔优秀舞蹈编创人员组建群众文化服务团,举办了100多人参加的广场舞骨干脱产培训班,深入基层指导乡镇办村和城市社区群众广场舞文化活动的普及推广。在今年9月份组织开展的“舞动禹州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中,400多支广场舞队报名参赛,经层层选拔,86支舞队进入复赛,最终16支队伍进入决赛,赛事持续2个多月,为禹州市民奉上了一场场夏日文化盛宴。许昌市舞蹈家协会理事、北京舞蹈学院民族民间舞许昌考级中心主任评委赵豫平感慨道:没想到禹州市广场舞培训普及推广得这么好,不仅城市社区舞队多,农村也有那么多广场舞队,真是不得了!

  为组织送戏送艺下基层,市文广新局专门开展“德耀禹州戏送楷模”民营剧团展演活动,组织专业评委对参演的民营团、业余团剧目点评指导,进行评估分类,评出等级,制定演出政策。对达到专业水准的13个一类团加大扶持力度、倾斜场次,允许跨乡镇演出交流;基本达到职业水准的18个民营团为二类团,可以在本乡镇办交流演出;刚恢复的32个业余团为三类团,可在本村邻村演出,以此活跃城乡尤其是偏远贫困乡村农民文化生活。定级分类展演月期间,几十个民营、业余剧团和专业的国有剧团1500名演员同台竞技、展示交流,展演规模、参演团数、参演演员、展演场次、观众人数都创禹州市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每天两场大戏,场场爆棚,累计20多万人次过足了戏瘾,市民纷纷称赞。市政协原副主席郭水林下乡采风闻听开展“千场大戏进百村”、“孝行禹州戏送寿星”、“上名校送大戏送电影慰乡亲”、“德耀禹州戏送楷模”惠民系列活动,激动地对文化部门工作人员说:“咱们的王书记、范市长真是高瞻远瞩,拿出一千万元为群众送大戏、送文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实在是太好了,这甚至比投资千万元的项目都要好,社会效益不可估量。”由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扶持,全市涌现出700多支各类文化文艺团体,不仅有传统的狮子龙灯秧歌队伍、民营剧团、业余庄户剧团,还有广场舞队、军乐队,能进行大型综艺演出的心连心艺术团、电视艺术团、夏之声合唱团、兵之梦合唱团、为你而来乐队、禹州红艺术团等30多个综艺团队。在市文广新局的指导下,市文化馆协调整合演艺人才,通过心连心艺术团、电视艺术团组织“中国梦、禹州梦”、“上名校送艺术慰乡亲”、“文明禹州消夏广场系列文化活动”、“文艺进军营警营”等系列活动,先后在七一、八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大型户外综艺演出20多场,超额完成了原定任务。为保证演出效果,市文广新局专门成立了督查指导组,深入各演出现场进行指导督查,确保了节目质量。

  2。周密组织,活动形式多样、节目精彩纷呈

  宣传文化部门在设计载体时,着重在发动群众参与、实现文化惠民、密切干群关系等方面打造特色,释放亮点。幸福禹州千场大戏进百村活动,除组织国有剧团演出400场外,还组织63家民营剧团、业余团演出2500多场,实现了村均演出3场以上的目标;“舞动禹州”广场舞大赛活动吸引了全市400多支群众文艺团队踊跃报名参加,舞台覆盖全市26个乡镇(街道)、400多个村(社区);首届铜管乐大赛吸引了30多支铜管乐表演队,来自神垕、鸠山等乡镇的10多支农村军乐队格外引人注目,让人很难想象吹奏优美旋律的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成为禹州群众文化队伍的一大亮点;为搭建市民才艺展示舞台,设计了电视台演播大厅的禹州大舞台活动、户外文明禹州消夏广场文化活动,在内容上涵盖了各个艺术门类,在群众参与上覆盖了各个群体,为市民展示文艺梦想搭建了丰富多彩的舞台。各乡镇办在组织千场大戏进百村、广场舞进百村活动中,还开展了歌咏大赛、书画摄影展、朗诵大赛等活动,上至80岁老人,下到7岁孩童,都在活动中找到了展现自我的舞台。据统计,全市参加专场表演的节目2000多个,参与排练和表演的人员达两万多人,大大激发了广大市民参与文化、享受文化、创造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掀起了群众文化活动新高潮,推动了禹州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3。全民互动,群众反响好、社会影响大

  为调动群众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市宣传文化部门不断创新和丰富活动宣传方式,组织市广播电视台、报刊和网络等媒体,在重要版面、黄金时段开设了专题、专栏;充分利用乡镇有线电视、电子显示屏、大型公益广告、社区宣传栏和村级广播等阵地,加强对活动的主题宣传,动员村民群众参与活动。经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基层群众对文化活动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许多群众演员自己掏钱添置表演道具,自发组织排练。活动开展以来,仅順店镇就活跃着50多支各类文艺团体,他们先后承办了河南好乡音、民间班社大赛、广场舞大赛、科技大院等活动,很好地发挥了乐民育民惠民作用;无梁姚店村过去道路硬化通直都不好协调 ,现在不仅8条道路全部硬化,还利用闲置的宅基地建起了4个小型的健身广场、安上了路灯,每到夜晚个个广场都挤满了人,跳舞、扭秧歌、耍狮子、唱戏,各有所好、各得其乐;火龙镇西王庄村成立了民营剧团、太平鼓队、广场舞队,天天有活动、周周有演出、季季有赛事,成为火龙镇、禹州市、乃至许昌市的文化先进村,也是平安建设、社会稳定、组织建设的先进村。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不仅为美丽乡村建设增辉添彩,也为禹州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活动组织的启示

  “欢乐夏都幸福禹州”群众文化活动开展以来,为乡村送演出10000多场,电影近30000场,极大地丰富了农村文化生活,助力增辉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了禹州百姓分享文化惠民红利的获得感、幸福感,不仅收获了全市百万群众的灿烂笑容,而且收获了许多新时期组织开展群众文艺活动的经验和启示。

  1。党委、政府主导搭舞台,是构建群众文艺活动常态化大格局的基础

  各级党委、政府通过主导搭建群众文化活动舞台的基础性工作,组织开展面向广大群众的文化活动,确保了群众文艺活动常态化大格局的构建。年初,市委王宏武书记点题,文化部门构思载体,经反复讨论后,八月份出台幸福禹州惠民群众文化实施方案,开始着手文化服务均等化的初步探索尝试,走在了全国前列。

  一是群众文艺队伍在活动中得到壮大。在“欢乐夏都幸福禹州”惠民文化活动中,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既是组织者又是参与者,使群众参与文艺活动有了“主心骨”,爱好文艺的群众纷纷向分布在各行各业的群众文艺团队集结报名参赛,使群众文艺队伍迅速壮大。目前,遍布全市城乡的群众艺术团已达到700多支,43家民营业余剧团中,有12家是在这次惠民活动中恢复活跃起来的;广场舞队从300多支发展到村村都有,总数达1100余支,为实现村村有戏声、村村有舞影的文化均等化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群众文艺人才在活动中得到培养。活动开展以来,文化部门派出文艺骨干或专家深入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现场培训,使成千上万热爱文艺活动的群众文艺素质和才能得到明显提高,一批“草根”演员登上“禹州大舞台”,成为一颗颗耀眼的“明星”。其中既有身患癌症仍带领周围群众开展文艺活动的快乐老人,也有风华正茂的一线工人,还有痴迷戏曲、歌舞的上班族和老年人合唱团、舞蹈队,更有热爱歌舞和曲艺的80后农民、90后学生,他们从海选舞台上脱颖而出、迅速走红,受到群众的“追捧”。

  三是群众文艺创作热情在活动中得到激发。各地在精心开展海选、汇演活动的基础上,注重在新创节目上下功夫。据统计,全市由群众新创作的节目达300多个,包括音乐、舞蹈、曲艺、小戏、小品、相声等门类。民营团在编排经典传统大戏的基础上,纷纷创作小戏小品。梁北镇弘扬艺术团围绕学习十八大精神、守纪守法、美丽乡村建设、和谐矿群关系等内容,自编自创了15个文艺节目,在矿区农村演出广受欢迎。

  2。加大力度,立体推进,是打造群众文艺活动规模化的关键

  文化部门在谋划实施“欢乐夏都幸福禹州”群众文化活动时,注重与当地的文化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实施立体推进,为着力打造和提升活动品牌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重点推进,广泛开展广场和专场文化活动。通过公开向社会征集的方式,一批上规模、上档次的广场和专场文化活动节目盛装上演,包括文明禹州消夏广场文艺汇演,青年歌手大赛、广场舞大赛、美丽禹州摄影展、迎新春民营剧团戏曲展演等专项活动。上百场广场和专场文化活动的开展,丰富了“欢乐夏都幸福禹州”舞台内容,促进了群众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

  纵深推进,深入开展千场大戏进百村(社区)文化活动。有的放矢地对常年活跃在村组(社区)基层的民营业余剧团、合唱团、腰鼓队、曲艺表演队等群众文艺团体,进行重点培育和扶持,深入开展大戏进村、广场舞进村、民间艺术传承进村活动。

  协调推进,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积极扶持各类文化社会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重视对不同层面的文化活动进行整体培植和推进,先后开展了“快乐梦——禹州暑期少儿才艺汇演”,“关爱留守儿童、共享一片蓝天”大型公益文艺演出,以及庆“七·一”、庆“八·一”文艺进军营等活动,有效地调动了社会各界参与活动的热情,使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军营文化、农村文化得到快速发展。

  3。注重节目特色,是提升群众文艺活动水平的重要措施

  各参演团队通过深入挖掘和热情鼓励,创作了一大批既体现传统文化,又富有地域特色的文艺节目。市豫剧团把独具特色的原创大戏《神器》《仁昌药号》《四喜临门》《风雪寒梅李三娘》等与禹州钧瓷文化、医药文化、三粉产业、后汉皇陵文化相关的几台大戏作为必演节目,节目形式新颖、服装靓丽、表演精彩;下乡演出时不乏反映现实生活、充满乡村气息的作品,如小品《家有喜事》《分爹》《红军宴》、歌曲《美丽禹州》《大禹之州》《大禹治水》、情景剧《道德讲堂》等,无论从题材选择,还是表现手法上,都充分展示了独特的禹州地域文化。

  根据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文化素养的群众对文化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如针对青少年儿童举办少儿艺术节、开展“青歌赛”等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文化活动;为满足社区居民及方便老年人参与文化活动,举办“戏曲周”文艺演出,请来河南豫剧院二团、青年团,许昌市戏曲艺术中心豫剧团、越调团、曲剧团等名团名角演出十台大戏,通过财政补贴,普通百姓十元钱就可欣赏,演出盛况空前,出现一票难求的罕见局面。同时,文化部门还专门为环卫工人、低保人群组织了专场,让这些特殊群体免费看戏,体现了政府对普通劳动者的尊重与关爱,社会反响良好,真正达到了文化惠民的目的。

  4。厉行节俭办活动,是推动群众文艺活动平民化大惠民的保证

  为了使有限的经费惠及更多的普通群众,保障群众文艺活动顺利开展,市文广新局严格控制晚会开支,把舞台搬到离群众最近的广场、剧场、操场、球场、禾场,同时简化舞台装饰,不做大场景、大舞美,不请明星大腕、名主持,演员都来自群众文艺团队。业余民营团每场演出补助只有1800元,虽然补助标准低,可有了展示机会,又给百姓带来了更多快乐,民营团、业余团参与热情仍十分高涨。

  乘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东风,今后,禹州市“欢乐夏都幸福禹州”惠民群众文化活动要以“建设美丽禹州、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提高禹州居民幸福指数为目标,设计更富于吸引力的活动载体,组织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努力实现“在服务大局上奏响最强音,在服务群众上传播好声音,在服务基层上传递正能量”的要求,形成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充满活力的群众文化活动发展新局面,探索构建现代县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禹州样板、禹州路径,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 白剑华)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