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第二届中原影视城民俗文化节民俗聚中原 穿越过大年

文章来源:今日头条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1-27 22:11:44

 记者 王相锋讯:春节,这个最大的传统节日,如今也遭遇不冷不热的尴尬:年味越来越淡,人们对过年的期盼越来越低。这和传统民俗的断层与消逝有着密切的关系。对于80后来说,传统民俗渐行渐远,变成一种古老的回忆;对于90后来说,传统民俗所知甚少,80%的人并不明白其所蕴含的意义与向往;对于00后的孩子们来说,对于传统民俗只是“听说”,并未见过,更别提近距离的接触。

第二届中原影视城民俗文化节民俗聚中原 穿越过大年

民俗表演

保护传统民俗,弘扬民俗文化,是当今文化建设过程中迫切需要(构建)的。中原影视城主要景点由三河镇、风铃寨和2座总面积达8000㎡的专业摄影棚组成,建筑气势恢宏、造型古朴,集中体现了当时工匠高超技艺及历史文化浓重色彩,彰显出中原地区黄河文化的古朴与浑厚。

2017年农历丁酉年,从正月初一开始到正月十六,在这座集中展示河南民国特色的专业影视基地内,将为郑州及周边县市人民献上一台民国风情的大戏——“第二届中原影视城民俗文化节”。

第二届中原影视城民俗文化节以“民俗聚中原、穿越过大年”为主题,与去年首届中原影视城民俗文化节相比,今年的民俗文化节春节庙会进行了全面升级。在本届民俗文化节期间,游客们可以在庙会现场欣赏到著名的吴桥杂技,惊险的特技飞车,品尝到地道的台湾美食。

第二届中原影视城民俗文化节民俗聚中原 穿越过大年

吴桥杂技,2006年即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吴桥是指河北省沧州市吴桥县,这里也是中国著名的杂技之乡。据有关史料记载,吴桥杂技历史最悠久。相传,吴桥是孙武后代的封地。吴桥姓孙的人也确实不少,以孙姓命名的村就有前孙、后孙、牌坊村等不下十多个村。吴桥古城东南面是一群土丘传说是孙膑与庞涓打仗时摆"迷魂阵"的遗址。土丘南面十里处有个孙公庙村,村东有座孙公庙,庙里供奉的塑像就是孙膑。吴桥人习武练杂技之所以早,据说与此有关。本届庙会,来自杂技之乡吴桥的杂技演员们,将为广大观众贡献一场精彩的民俗杂技表演。节目内容有:空中飞吊;晃管;训小狗;双车飞舞;狮子打坐、打滚;空中飞人;脚蹬花坛;高空力绳;猴骑羊走钢丝;少林神鞭;脚蹬大缸;狮子绣球;狮子过桥;空中吊环;狗熊双杠运动会;脚蹬花桌;狮子钻火圈;马术;

第二届中原影视城民俗文化节民俗聚中原 穿越过大年

除了精彩的吴桥杂技,惊险的特技飞车,本届庙会依然为游客准备不少民俗气息浓厚的民俗杂耍项目,好看的舞狮、吐火,刺激的脖卷钢筋,吹轮胎等,相信前来逛庙会的游客们一定能从这些民俗项目中重温当年过大年的感觉。

第二届中原影视城民俗文化节春节庙会不仅为游客准备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也为游客准备了丰富可口的美食大餐。来自宝岛台湾的二十多种特色美食,将由地道的台湾大厨亲自为各位游客奉上一道道地道的台湾小吃。

除了过过眼瘾和嘴瘾,作为独一无二的影视拍摄基地,本届庙会还准备的神奇的影视场景体验,让游客瞬间穿越,感受神奇神秘的影视体验。

主办方:河南电视台 河南电视新媒体集团

承办方:中原影视城 郑州清华园集团 江南春温泉 清华·忆江南 郑州新天园广告有限公司

协办:河南信息广播105.6、河南教育广播106.6、河南农村广播107.4、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河南电视台公共频道、大象融媒民生频道、越无止境专业试驾基地。媒体支持:河南第一音乐广播魅力88.1、河南电台新闻频率、河南电台娱乐97.6、河南电台FM90.0MY radio、河南电台私家车99.9、河南交通广播104.1、河南广播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电视台新农村频道、

郑州电视台

活动时间:2017年1月28日——2月12日(2017年正月初一至正月十六)

活动地点:郑州清华·忆江南景区内(中原影视城)

线路——

驾车路线:郑州市区——连霍高速——沟赵站——转郑云高速——广武站下——桃贾路——按中原影视城路标行驶即可到达中原影视城。

外地自驾起点——郑州绕城高速或连霍高速——郑云高速——广武站出口——左转直行2公里——桃贾路——按中原影视城路标行驶即可到达中原影视城

公交线路:游577路(金水路与南阳路交叉口清华园SOHO广场发车,终点站即为郑州中原影视城)

忆江南1号线(由北三环中州大道发车,途径花园里、三全路、文化路、开元路、江山路、终点站即为郑州中原影视城)

中原影视城简介

中原影视城,位于河南省郑州市荥阳市广武镇,北依黄河,南临省会郑州,是中原地区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也是全国唯一一座以中原地带民国建筑风格为主的影视拍摄基地。

中原影视城由河南电视台和河南翰荣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建造。影视城以影视拍摄服务为主,兼具观光旅游、文化娱乐、休闲度假等功能,整体规划占地面积约为600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总规划投资约15-20亿元。目前已投资约一亿元,完成了一期工程的建设。中原影视城一期工程占地140亩,依山傍水、规模宏大,是以19世纪20年代中国北方城镇民居及乡村民居为背景的建筑群落。主要景点由三河镇、风铃寨及2座总面积达7500㎡的专业摄影棚组成,可满足各类题材影视片的拍摄需求。影视城建筑气势恢宏、造型古朴,集中体现了当时工匠的高超技艺以及历史文化的浓重色彩,更彰显出中原地区黄河文化的古朴与浑厚。

第二届中原影视城民俗文化节民俗聚中原 穿越过大年

中原影视城自2012年建成以来,除了拍摄《大河儿女》以外,至今又拍了30多部影视剧,抗战题材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大刀记》,就是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献礼片,曾在搜狐网热播的香港网络电视连续剧《无心法师》也是在中原影视城拍摄完成的。影视剧《站在你背后》、《夺樽》、《与贼同屋》、《盘鼓英雄》、《决战程子沟》、《少年杨靖宇》、《焦裕禄》、《新英雄本色》、《黄飞鸿》、《梦回延安》、《阴阳八卦拳》及2017贺岁片《绝世高手》等多部电影和电视剧先后在中原影视城拍摄完成。现正在基地拍摄的是《鬼吹灯》第二部,预计在2017年隆重推出。

三河镇景区是影视城一期工程所建造的三大景点之一。三河镇占地约40亩,建筑面积约5000㎡,建筑风格定位于中原地区20世纪二三十年代较为殷实的城镇,其施工完全按照影视剧搭景方式装饰扩建而成。三河镇共建造3条主街道,1条辅助街道,所有路面均由青毛石铺设,内有牌坊5座,大、小戏台各1个,各色门面、茶楼、剧院等建筑百余座。民国风情的商贩店铺鳞次栉比,浓缩了那个年代生活的精华,远远望去,整个城镇黑墙灰瓦,绿树苍翠,俨然一副古色古香的民国风情画卷。

风铃寨是景区中占地面积最大的景点,是一组上世纪20年代的乡村民居建筑群,占地约70亩。这里四面环山,景色自然怡人,十分幽静。在这个南北狭长的村落里,西、南两边紧邻小山,东边有窑洞式大门可进出风铃寨。风铃寨为传统村寨民居房屋,基本特点是“随意性”强,长短、高低、横竖不一、因势而建,但基本样式、风格一致。传统的一明两暗平面布局是历代经久不衰的形式,院落组合多为规则或不规则的四合院式。此外,四面山顶错落林立的茅草屋群和山下砖瓦民居建筑遥相呼应,体现了我国北方地区传统村寨的民宅建筑基本特点和风土人情。

摄影棚有1号摄影棚和2号摄影棚。1号摄影棚总面积3500㎡,2号摄影棚总面积达4500㎡,并配有专用的升降设备。两个摄影棚通风及供暖设备一应俱全,除此之外各影棚均配套了导演播控室、化妆间、服装间等相对独立的工作空间,给影视剧拍摄提供了方便。

同时还建有一个大型的综合配套服务区,总建筑面积7000㎡。设有办公区、演职人员公寓楼、餐厅和会议室等功能区,其中,演员公寓可同时容纳500余人入住。

中原影视城作为影视拍摄基地,能很好的与其他产业有机结合,具有很强的娱乐休闲性和全面的产业包容性,可做局部小项目,亦可成为大型区域性项目。服务内涵丰富,涵盖的产业链及产业要素非常多,可以其中单独环节或要素为突破口,项目定位突破相对不难。随着逐年增加的影视剧投入及国际影视公司的进驻,影视剧拍摄的量会翻倍增长。未来,影视产业集聚群的建立,带来的将是旅游、地产及商业的兴盛。第二届中原影视城民俗文化节民俗聚中原 穿越过大年

中原影视城正在发展成为一处独具魅力,集影视拍摄、娱乐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影视文化产业基地。

公告通知

我们只发原创作品,最好是首创的稿件!欢迎赐稿,(内容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互联网传播规则,不得涉黄涉政涉暴及其相关内容!)

投稿邮箱:46171005@qq.com

核心提示:

战友们说:他是个绝对可靠的人。

妻子说:是他让我的生活丰富多彩。

岳母说:就算儿子也不一定能做到这些,他是让人放心的。

母亲说:儿子是我最大的荣耀。

他就是“中原忠孝十大人物”之一的王相锋。

 

【编辑:黄春龙】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