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河南省新乡市竟出了个中国形意拳一代宗师

文章来源:精彩河南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2-06 11:32:16

    精彩河南网讯(黄春龙)为纪念中国形意拳一代宗师王青山归真20周年,来自全国200余名得意弟子齐聚新乡,共同缅怀德艺双馨的武术前辈、形意拳一代恩师王青山。

清真寺院内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

    当日上午,200余名弟子来到一代宗师王青山的墓碑前,举行恩师归真20周年纪念活动。之后,新乡市新荣街清真寺白阿訇,在清真寺院内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白阿訇说,一代宗师王青山是河南封丘荆乡(回族乡)前庄村人,也是回族群众敬仰的武术界英雄,为人疏财好义,刚正不阿,从事武术生涯70多年,桃李满天下。

    王青山一生共拜丁冠英、邢战河和傅剑秋三位老师门下,学习形意拳、八卦掌、太极拳。几十年来,王青山与人交手无数,未曾有过败绩。在徐州创办了形意八卦太极研究社,开办了青山国术馆,培养了众多弟子。曾在南京参加国术比赛,并考取了武术教官,后去西安。走遍天涯,到处教武育人。

    王青山常对弟子们讲:练拳人首先要有武德,守信义,路遇不平要除暴助弱,要以技服人,更要以德服人,只有德技双全的人,才算名师高手,才能让人敬仰,如果稍有点武艺,便为非作歹、横行乡里,那会令人唾骂。因他讲武德、守信义,正直刚强,路遇不平之事也常出面相助,曾受到当时武术同仁及老百姓的敬仰。

新乡市第三代形意拳传承人冯春亮致辞

西安市第三代形意拳传承人黄大鹏致辞

王青山的儿子王国增代表家属致辞

   王青山一生从事武术事业70多年。徒弟代表名字有高永胜(徐州)、马明德(洛阳)、陈玉朝(汝州)、马振邦(西安)、陈奎(台湾)、徐润存(西安)、王国增(王青山之子)等。

   马振邦是王青山最得意的弟子之一,中国著名武术家,国家级武术教练,国家级武术裁判,中国武术协会荣誉委员,中国武术九段,陕西省武术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政协委员。1956年-1958年,马振邦先生连续三届参加全国武术比赛,分别获得二等奖、一等奖和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先后被国家体委指派出访罗马尼亚、马耳他、新加坡、日本等国家进行武术考察、交流和教学工作, 1988年获中国国际武术节“武术贡献奖”。

   据悉,王青山和马振邦师徒都参加了武打片《武当》、《大刀王五》等多部影视剧的拍摄工作,担任武打设计和武术指导,并扮演过主要角色。

以下为王青山弟子表演形意拳现场:

南阳市形意拳传承人李帅虎现场表演

鹤壁市形意拳传承人表演

新乡市大中华武术学校校长王熙霖表演太极拳

众门徒与恩师王青山家人合影留念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