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人文天地 > 正文

《申伟光的话与画》:精神相遇

文章来源:精彩河南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8-05-09 12:04:53

这是我前一段写的三幅书法作品,写的是郑思肖的一首诗,叫《画菊》。“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未穷。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因为我比较喜欢这首诗,所以我才愿意用书法的形式来写它。

我把我的体会给大家讲一讲,对大家可能有启发,当然,每个人创作或写书法的习惯不一定相同,我只说我自己一般是怎么写书法的,或者这幅书法我是怎么写的,我是什么体会、什么感受。一般情况下,我会挑一些我比较喜欢的诗或句子,或者是格言,或者是一些古大德开悟的偈子,等等。正是因为你自己的心灵对应这样的诗句,你感兴趣,你有感触,你才去写这些诗句。你什么样的境界,就会对应什么样境界的诗或句子。如果你不对应,你去写它,你写不出感受来,因为你本身就不喜欢它,不被这个诗所感动。艺术说到底,它是心上的东西,严格来说,它应该是心法。所以一般你喜欢什么,你对它有感触,你去写,你才能写出感觉来。

 

放学路上 66×50cm 1983

我很早就很喜欢这首《画菊》,这首诗在我脑子里边、在我思想里边早就有了,前一段我又把它拿出来,单独把这首诗写下来。一般我写书法前,我会把这首诗放到我的画案子上,这一段时间我会不断地看这首诗,就开始关注这首诗了,在心目中就开始酝酿了。刚看这首诗的时候,你不会马上心里就产生感觉,你不断地看、不断地看,看了一段时间,慢慢你就会对它产生一种感觉,这种感觉会越来越强烈,你想写它的欲望也就比较强了,等这个时候才能拿起笔开始写。

一旦我拿起笔,要写这首诗了,我会连续写上两天到三天。比如说今天下午开始提起笔写了,站着一写,几个小时就进去了,能写出七八张或者五六张字,然后到了晚上,看着又有感觉了,觉得还有些感受没写出来,就又会写几张,除了做正常的念佛功课,这一天就是干这一件事。完了以后,第二天睡醒了,感觉还不满足,还有种感觉需要写,可能第二天还会写。有时候还不满足,第三天还会写。一般最后下来这批书法我大概会留下十几张,但是这几天写下来,同样的诗,它感觉不一样,你不同的感受写出来的作品,味道会不太一样,你看现在我们挂的这三幅书法就有区别。

这首诗它是描写菊花的。我很喜欢菊花,我自己院里种的菊花就很多,我又画菊花,这首诗最让我感兴趣、最喜欢的那句话,就是“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尤其是“宁可枝头抱香死”。当你观照菊花,你会知道,菊花是傲霜的,到深秋了,它还在开放,到最后,下大雪了,哪怕菊花都死掉了,但是它花瓣不落,就是干死在那儿。所以诗人郑思肖,他对应这个菊花,他把他自己对菊花这种品质的感受写出来了,一下把自己的情感、人格寄托到菊花身上了,使菊花具备了君子的品格。

 

花竹有和气 风泉无俗情 70×57cm 2016年

我们生在这个五浊恶世,如果你想保持一种人格的纯洁和高尚,不和世间各种恶的东西同流合污,是多么的难,多么的不容易,只有想做君子的人,当你看到这首诗,你才会有这种深刻的体会,才会有这种寄托。如果你就是愿意做个庸俗的人,不想提高自己,你就不会欣赏菊花,也不会写出这样的诗句来。你看这种意志、这种决心,宁死不屈!从这个角度讲,你在欣赏菊花的时候,你在欣赏这首诗、写这首诗的时候,你就觉得这种品德是自己要学习的,这种品德是人本身就应该具备的,我们这个人格本身就应该高尚!所以我们欣赏好的诗、好的句子,它会提升你的人格。当你完全投入、完全专注地去书写它的时候,你就什么都忘掉了,写完以后,你会感到身心愉悦,你甚至会感到自己满身乃至满屋都会有菊花的香味。

郑思肖这首诗我写了三天,大家也能感觉到这是三种味道的书法。大家看中间这一幅,这是第一天写的,简单地说,第一天写的书法感觉很有力量,用笔也比较粗放,内在的那种劲头表现得相对比较外露一点,写得非常有力量!从这张书法中你能体会到里边有一种坚强的意志,坚决不被风霜、不被严寒打趴的那种傲霜的精神!

第二天写的书法就不仅仅是这个感觉了,这又是一种境界,它非常自信,感觉绝对能战胜种种的风霜雪雨了。不仅坚强有力量,它里边还有种优美感、优雅感,不仅战胜了这种风霜和困难,而且还带着一种胜利的喜悦感。这个书法写出来的境界就比第一张又增加了一种感觉。

到第三天,就更超越了,完全就是一种优雅,是一种快乐了,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没有那种分别心了,什么战胜?什么傲雪?什么对抗?好像都没有了,本来天地万物就是优雅的,就是快乐的!本身就是这样的!不仅写得非常优雅,非常喜悦,甚至还有点轻松感!这就是说,这三天写的书法所表达的精神层面也有区别和侧重,这实际上就是三种境界。首先,你要战胜这个磨难,要有一股坚强的意志,要去努力;然后,在战胜它当中你不对抗,慢慢地越来越慈悲,你的境界提高了,就变成优雅了;再往前,你就超越了这种分别,当你生命本身的法乐呈现出来以后,那写出来就是一种法乐,就没有对抗,没有对立了。

 

鸭子 34×33cm 2015年

万物唯心造,所以艺术说到最后它还是心法。为什么郑思肖这个人他能写出这么好的诗?为什么你对这首诗会感兴趣?为什么你还要用书法来表达它?就是说,写书法的这个人,喜欢这首诗的人,他肯定跟这位大诗人郑思肖有很多境界层面上的共感,有很多精神上的对应,这就叫缘分,就是艺缘和善缘。所以说我跟郑思肖这位古代诗人是有缘分的,不仅我通过写他这首诗提高了自己,同时这个书法作品本身又传达了他这首诗的内容和他的境界,所以我跟他就是精神上的好朋友。真正的精神缘分没有时间概念,也没有空间概念,你的境界到那个分上就会跟这样的诗人感通,跟他的精神感通,你可以跟很多同一层面的人有一种精神上的互感、互通。

所以说,我们从事艺术创作,你要通过艺术使自己不断地觉悟,这个很重要。其实艺术本身是离功利心非常远的,只要夹杂着功利心,你去做任何事情,它都会变成世间法,你自己就低了。如果说你做任何事情是为了觉悟,为了悟道,为了众生,艺术它就变成了一个很高层面的东西,它不仅会给你自己带来很多益处,也会给欣赏你艺术的人带来很大的益处。所以说艺术应该是一种心法,就是你通过艺术创作,使你自己心灵得到了提高,使你精神境界得到了提升,它给你带来了快乐,带来了内心的喜悦。

所以我们一定要记住一个道理,第一,你要真诚,就像刚才我讲的那三个感觉,你很真诚,你很赞赏诗人写的这个句子,你很欣赏菊花这种品德,宁可枝头抱香死也不屈辱,要保持自己高尚的品德。同时,你本身就愿意做这样的人,你就愿意具备这样的品质,所以在骨子里边你就非常喜欢它,它就跟你不分了,菊花的品质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你的品质,你写它,你的品质就等于是菊花的品质,你是这种想法、这种感受,所以,你写它的时候那种感觉就出来了。当然,写的时候你会忘了,谁在写你也忘了,句子的内容你也忘了。虽然你不会去那样想,但是它在你精神中发生作用的时候,那种感觉自然就流露出来了,就是你认同这种精神品德。你感通之后的那种感受,它会在你写的当中自然流露出来,而不是你在写的当中,写写想想,想想写写,绝对不是!这是同时发生的。

 

无事于心 无心于事 80×58cm 2016年

我有时候,一个好句子会不断地写,比如,这个句子我现在是这样写,等过了几年、过了几十年以后,我还有感觉,我还有想法,我再写的时候可能跟现在这种感觉会不一样,所以我们搞艺术也要深入进去。中国过去很多的大画家,一生当中会经常画一种东西,他永远画不满足,一直在画,最后就把那个东西所含有的精神和他自己的品德融化在一起了。他在不断地画、不断地深入体会当中,也不断地提高了自己的境界。比如,“扬州八怪”里的李方膺,一生画梅花,画了很多,也就是说,他画梅花、表达梅花那个品质,实际上就是李方膺自己的品质,所以他的境界不断地提高,他画出来的梅花的境界就不断地提高,那种品味、那种趣味就不断地提高。

我们看下一幅字,这幅字也是前一段写的,写这幅字的感受我也简单说一下。这是一首诗,“春雪满空来,触处似花开。不知园里树,若个是真梅。”这首诗我也很喜欢,大家知道,我比较喜欢画梅花。你体会体会这首诗的感觉,它很优美,读这首诗你会感觉那个雪花像撒下的冰花一样,满天空飘着,像一种纯洁的神圣之花,像一种圣洁之物从天而降。你想象一下,小院里边满院子都是梅树林,梅花和雪花整个融为一体,你说这是什么样的景象!下雪以后,不仅整个大地是干净的、圣洁的,而且你院里边梅花本身也是圣洁的,跟天上飘下来的雪花构成一种呼应关系,就像是梅花感召了天上的雪花,使得梅花的圣洁和雪花的圣洁融为一体了!你都分不清哪个是梅花哪个是雪花,而实际上它们都是神圣的心灵之花!是我们圣洁的心灵感应出来的花!它同时也能洗涤我们心灵上的污垢!我们应该这样想、这样去感受它,那我们对这首诗,对这种梅花和雪花的认知和感受就打到我们心灵里边去了,我们自己就跟它融为一体了,通过写这首诗我们境界就提高了,这就是我们搞艺术的意义所在。

所以,我在写这首诗当中,自然地会写出一种什么感觉呢?高兴啊,发自内心里的一种喜悦!每个字都是优雅的,有大有小,满空飘下来,整个布局和结构也是这样,不是很规矩,因为你想,雪花飘下来有近有远,所以每个字都是正冲着你来的,有稍微斜一点的,有歪一点的,感觉非常高兴。它就是一种生命,是一种有灵之物,你会产生这种感觉。所以写的这个字大大小小的就布满了整个宣纸,每个字都很优美,每个字有每个字内在的那种味道。这里边的体会,就看你书法家的学养、品质的高低了,它都会反映在你的字里边。所以懂行人一看,就知道你是什么境界、什么品质、什么样的素质,这都会反映到你的艺术作品里边去。因为艺术就是你心灵的投射,是你心灵的影像,是你精神的影子,也就是你的心相。所以说搞艺术就是你有多高境界,你才能搞出多高境界的艺术品来,当然,搞艺术本身也是在提升你的精神品质,它是相辅相成的。所以说艺术家也要劳作,要不断地去实践,在实践当中不断地体悟,不断地觉悟,这是创作所需要的一个过程,但前提是什么?是你对艺术,或对这首诗,你要真诚,你要有虔诚心,你要带着恭敬心去创作,你才会有收获。更进一步讲,我们对待古人这些好诗句,对待很多流传下来的好艺术,我们还要带着一种感恩心去创作,你具备这样的一种素质,你才跟真正的艺术有缘,你才能够真正有体会。你就会理解过去许多真正喜欢艺术的人为什么在欣赏一件伟大的艺术作品时,他要上香、要洗手、恭恭敬敬地打开来看,就是这个道理。一件好的书法作品、好的水墨作品一打开,一下你心灵上就感受到一个气息,清新、敞亮、气韵生动,马上对你心灵就是一种滋润。如果不好的作品一打开是浊气,一看很俗气,那个就属于下品。中国的艺术就是人品和艺品完全融为一体的,所以说一个真正的艺术家你才会从心灵深处感恩艺术,因为你通过艺术创作,通过艺术上的学习,你确实受益了,你确实心灵境界提高了,精神品德提高了。

我们要当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我们就应该往这方面去努力。同时我们应该永远保持一个谦卑的心态,因为艺无止境,在艺术上我们永远不能自满。

我原来讲过,在我心目中,满脑子就两件事,一个是艺术,一个是修行,其他任何事我从来都不感兴趣,从来都不爱谈,就这两件事我是认真的,只要我一谈艺术,一谈佛法,我心里边就很高兴,这个可能就是我自己的缘分吧,大家每个人缘分深浅也不一样。从另一种角度来讲,我也得感恩你们,你们对艺术感兴趣,对佛法感兴趣,那我才能给你们谈,这还是要有缘分。所以我们要广结善缘、广结艺缘、广结法缘,同时也希望使我们中国传统的、真正的书法艺术能传承下去,使它发扬光大,使更多更多的人通过传统艺术的创作和欣赏而受益,精神品质得到提高。

2014年8月22日(录)

(本文摘自《申伟光的话与画》,新华出版社,出版时间:2017-12-01,ISBN号:9787516635254)

 

精彩河南网编辑;大山

 

新闻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