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 > 真情时刻 > 正文

平顶山:百岁寿星宴上的好家风

文章来源:精彩河南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5-06 18:56:28
mmexport1494068756541.jpg
   精彩河南网新乡(程俊峰)“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五一期间,这温馨的歌曲从一个农家小院飘出,温暖着每个人的心房,让老人和家人陶醉在幸福的时光里。
   这是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王集乡魏庄村的一个农家小院,100多口人在热闹地给一个百岁老人祝寿。今天无论多忙,老人的子女、孙子、重孙从全国各地返回老家与老人团聚,祝寿活动变成了谈家风,一股清风吹出一个新时代农村的新变化。
   老人名叫步仙妮,女,生于1917年,今年100周岁,是十里八村的长寿老人。她四十八岁守寡,含辛茹苦把七个孩子养大成人,三个女儿,四个儿子,都结婚生子,五世同堂,其乐融融。老人一辈子自强不息,热爱劳动,勤俭持家,乐善好施,非常受人尊敬。老人身上的这种精神也成了好家风,影响着子孙后代。为了把祝寿活动搞的既隆重又简仆,家人按照老人的意愿请来唢呐队为乡亲们表演。不搞铺张浪费,每个人都谈一下家风。外甥女李春霞现在是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街道北岗洼社区的党委书记,李春霞从外婆身上学到当官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她把社区的工作搞的有声有色,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李春霞高兴地对外婆说:“哪天我叫您接到北京与那里的老人一起娱乐。”老人笑呵呵地说:“我也有这个福气啊!”外甥高占伟受外婆的影响,他退伍不褪色,助人为乐,为转业军人树立了一面旗帜。老人的孙子、重孙辈们在一起谈工作、比奉献;谈学习、比干劲,一谈一比,让人找到了差距,孙子们表示不仅在家里要弘扬孝道精神,尊敬老人,孝老爱亲,也要影响下一代要尊老爱幼,谈笑之间拉近了彼此的感情,寿星宴成了传播家风的谈心宴。
   重孙子为老人买了生日蛋糕,祝福老人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儿媳妇为老人洗头,希望家庭和睦,外甥女为老人剪指甲,更祝愿社会和谐,这一个个镜头温暖人心,感动人心,幸福人心。老人今天非常高兴,开心快乐,看到晚辈们在自己的寿宴上畅谈好家风,笑的合不拢嘴,“你们都有出息了啊!”记者从老人的子女那里了解到,老人一辈子吃素,不吃荤,吃斋念佛,勤俭持家,目前,还是一人住一个院子,生活自理,一天两顿饭,生活简单朴素,干净素雅。也许是这个原因,老人才得以长寿。

【编辑:黄春龙】

新闻爆料